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张文惠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24 14:51:17
 

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张文惠 文章来源: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96 发布时间:2018-12-24 14:51:17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指导和洽谈合作事宜,在北校区化工楼二楼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张锁江院士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构建变革性绿色技术体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方海林主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1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张锁江院士结合过程所发展历程和化学工程百年发展历程提出绿色化学向生态创新转变的发展理念,指出过程工业由强到大需要绿色+智能+高端三位一体,必须变革科研模式,才能实现系统创新。张锁江院士还指出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基础研究特别是分子水平的认识和微纳尺度的研究,其次是应用研究,最好是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随后,张锁江院士系统介绍了离子液体研究从Z键→团簇→准液体的发展历程,阐明何构建固氮-固碳-制氢绿色技术体系。最后,张锁江院士呼吁研究要“顶天”,应用要“立地”,通过绿色技术建设美丽中国。

张锁江,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绿色过程、系统集成等方向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JACS、Angew.Chem.、Chem. Rev.、Chem. Soc. Rev.、AIChE. J.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350余篇,SCI他引15000余次;编写中英文书籍8部;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上一条:南京大学金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清华大学王运东教授和重庆大学刘作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