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恩田博士在TOP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 and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崔恩田   审核人: 姜瑞雨   文章来源: 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4-03-20 12:53:30
 

近日,我室崔恩田博士为第一作者、以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Unveiling the charge transfer dynamics regulated by bonding evolution in single-atom Pt/C3N5 for boosting hydrogen evolution. ”在化学类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 and Energy(347 (2024) 123806)上发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 and Energy》影响因子为22.1,主要刊登催化化学领域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属于化学类Top期刊与中科院1区期刊。

光催化技术在解决环境污染以及能源短缺方面都这极大地使用潜力。但目前其效率有待提升。研究证明生电荷分离迁移效率是决定光催化反应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由于忽略反应过程中光催化剂结构动态变化带来的影响,导致目前光生电荷迁移机制尚存在不足。 针对于此,本论文以Pt/C3N5反应体系为研究对象,研究在反应过程中研究光生电荷分离迁移机制。基态Pt原子通过Pt-N3键与C3N5载体作用,而光照下Pt-N3键部分断裂并演变为Ptδ+-N1 (0 <δ< 2)。在光催化反应过程中,光生电子通过Pt-N键快速的从C3N5转移到 Ptδ+活性位,极大地提升了光生电荷的分离转移效率。此外,虽然Ptδ+催化H+H2反应(正反应)的性能要低于Pt0物种,但Ptδ+可更有效地抑制逆反应,因此,Pt/C3N5表现出更高的产氢效率该研究在光催化领域具有极高的普适性,可为发展高效稳定的复合光催化剂体系提供实验依据及研究方法。

崔恩田博士致力于光催化反应机理研究及高效光催化材料研发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 2024年相关研究成果还发表于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IF=16.5)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15.6)等期刊。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24001188


上一条:孙林课题组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超高比表面积、分层次多孔固硫碳材料 下一条:我室董鹏玉教授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 and Energy发表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