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子夜抵宁
作者: 吴红梅 吴琼 王晓映 吴俊 宋峤 万程鹏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22 09:55:06
 

盼望着,盼望着,4月21日夜11:28,经过17个半小时的飞行,备受瞩目的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终于从重庆抵达其环球之旅的第六站、1244公里之外的南京。禄口机场7号道口,等待已久的媒体、航空迷和工作人员发出一片欢呼声。

“阳光动力”2号唯一一段完全在中国境内的这段航程,得以让中国人近距离见证这一次人类飞行史上最伟大的创举——不消耗一滴燃料,全程依靠太阳能,挑战人类既往经验的环球航行。

瑞士驻华大使亲临接机

为了减少对机场和航路的干扰,“阳光动力”2号一般选择午夜以后落地。

一路顺风,飞机昨晚九点多就抵达了南京上空,但是由于机场当时还有很多航班要落地和起飞,因此在机场上空一万英尺左右的高度盘旋了两个多小时。

当晚南京能见度不错,市区各个方位不断有网友发出图片,看见“电光大蜻蜓”了!飞机在南京上空盘旋路径酷似两片肺叶,于是一个网络新词诞生:“绕了个肺”。

和数十家各地媒体一起等待飞机降落的有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他说,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希望借助此次太阳能飞机抵达南京的契机,增加瑞士与历史文化名城南京的交流和联系,“南京拥有800万人口,比瑞士整个国家的人口都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从零开始的伟大探索和创举,来激励南京市民,尤其是南京的年轻一代,从我开始,改善地球,也希望在南京能够获得比在重庆时更多的世界关注目光。”戴尚贤表示,他很喜欢南京,除了参加这次和飞行员的互动和对话,他还将再次回到南京,参加使领馆开放日等活动。

这架飞机3月9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发,由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及其伙伴安德烈·波许博格轮流驾驶。计划在历时5个月的飞行中,停留12个地方,在空中飞行的实际时间共计25天。

3月31日,“阳光动力”2号从缅甸曼德勒出发抵达中国重庆。

4月21日清晨6时06分,晨曦微露,外表酷似“大蜻蜓”的“阳光动力”2号一飞冲天,从重庆江北机场起步,迎着朝阳一路向东,克服低飞行高度、侧风等挑战,前往南京。

上午,飞行员贝特朗·皮卡尔在湖北恩施上空接受了媒体的卫星连线采访,短暂的连线中,贝特朗盛赞中国风土人情,说在12000英尺(3657米)的高空欣赏中国的大好河山感觉太美,而飞越长江更让自己激动。

13:05,保障机ATR72机组团队先期抵达南京。在此之前,一部分保障人员三周前就来到了南京,进行先期布置和准备。78人的团队为大飞机落地布置停机坪,搭建帐篷,做各种接机准备,调试直播设备。“阳光动力”2号的飞行全程都有官网视频直播,由前方团队和摩纳哥飞控中心联合发布。

23:00左右,在明确降落路线后,飞机开始缓缓降落机场跑道,随后由工作人员推进早已搭好的帐篷里。虽然夜间飞行时飞机机翼的灯光非常亮,但实际上这些灯泡的耗电量还比不上几盏LED床头灯,可谓时刻遵循节能环保的宗旨。

为何爽约32天?

“阳光动力”由瑞士精神病学医生、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发起,联合企业家、前瑞士空军飞行员安德烈·波许博格于2003年11月共同组建,公司总部位于瑞士洛桑。2009年,他们造出“阳光动力”1号,并于当年6月实现首飞。2014年4月,2号机问世。

按照原定计划,飞机应于3月20日在南京降落,不料一延再延,“爽约”32天。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局?

“阳光动力”2号媒体关系负责人Elke说,“阳光动力”2号完全依赖太阳能飞行而不消耗一滴燃油,此次的环球飞行正是为了展示清洁能源技术如何改变世界,这也是“阳光动力”2号受到万众聚焦的焦点。而这样的飞行对天气要求非常高。

此前,“阳光动力”2号迟迟不能从山城重庆起飞,主要因为长江流域春天的天气变幻莫测,航路上侧风比较大。一直跟随“阳光动力”2号后勤保障组行动的科学松鼠会成员、果壳网主笔瘦驼说,因为“阳光动力”2号整体设计很节能,所以飞机要轻,而巨大的滑翔机翼注定了它对气流变化非常敏感,“就好比说,路面有点颠簸,而这个车平衡又比较差,很容易翻车。”再加上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华东、西南地区持续降雨,“雨点打在机翼上,也会影响飞行安全。”

阳光动力项目,除了两位飞行员,还有一个相当庞大的团队保障运行,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材料学家、航空专家,以及顶级的气象学家。因为飞行计划受天气影响较大,所以做出准确的预报、规划出合理的飞行时间和路线可是整个任务的重中之重。团队的气象分析和数据模拟工程师们,每天要根据上百个参数进行两次运算,预测天气变化。而他们对气象资料的分析更是从2005年就开始了。

Elke介绍,大飞机将至少在南京停留到本月底,然后就将结束自己的中国之行,经过5天5夜的飞行,穿越太平洋,到达下一站夏威夷。而此前,另一位飞行员安德烈·波许博格因持续性头痛回到瑞士接受了医疗团队的检查,目前身体状况很好,正在为接下来飞越太平洋养精蓄锐。

飞机在中国停留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为公众提供了解此次伟大项目的机会,分享创新精神。

飞越太平洋将是“阳光动力”2号此次环球航程的最艰巨挑战:连续5天5夜飞行约120小时、8172公里,横跨太平洋,抵达美国夏威夷州。

在那之后,这架飞机将继续飞行,横穿美国,飞越大西洋,经停非洲,最终返回起点阿布扎比。

集高精尖技术于一体的大玩具

从重庆-南京的1244公里,“阳光动力”2号花了17.5个小时。一系列飞行性能数据有种回到莱特兄弟时代的感觉。

它的起飞速度只有35千米每小时,比世界飞人博尔特奔跑的速度还要慢。巡航速度90千米每小时,最大速度不过140千米每小时,“绝对是遵纪守法好司机的驾驶记录水平”。

然而,“阳光动力”2号又是一架集合了当今材料、电子、结构、人机工程学等最顶尖技术于一体的大号“玩具”。

大飞机看上去酷似一只姿态优美的“大蜻蜓”。72米!比波音747-8型还宽3.5米,这是“阳光动力”2号拥有的超长翼展,而其重量仅为2.3吨,跟一辆家用轿车的重量相差无几。机长22.4米,接近一个篮球场的长度;机高6.37米,相当于三层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阳光动力”2号安装有17248片单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四个电动机提供动力。“这些电池板每块仅厚135微米,相当于人类一根头发丝的厚度。不过,为了满足昼夜飞行的需要,它的发动机吊舱中还安装了633公斤重的锂离子电池,以进行能量储备。这样,太阳能电池板所产生的电量,除了供其日间飞行外,还可以实现夜间飞行。”瘦驼介绍说。

由于要用尽可能少的能源飞更远的距离,整架飞机的空气动力学布局采取了有着超高升阻比的滑翔机外形。细长的机翼给结构和材料提出了严苛的要求。最终,机翼里布置了140根碳纤维肋条,外表的蒙皮则采用了一种全新开发的树脂薄膜材料,厚度仅有17微米。除了机翼肋骨,机身的大部分骨架和硬质外壳也都采用了碳纤维材料,某些碳纤维板材每平方米的重量仅有25克,是普通打印纸的三分之一。

为了减重,驾驶舱并未像民航飞机那样配备了增压和空调系统,所以当飞机达到8000米最大巡航高度的时候,舱内的环境会变得相当不舒适。还好有了超强绝热材料和特殊的飞行服保护,飞行员感受到的不会是零上40℃—零下40℃的“冰火两重天”。

飞得慢,旅途自然变得长。贝特朗·皮卡尔在飞行中如何吃喝拉撒睡·所有这些都会在飞行座椅上完成。飞机上每天的供给是2.4千克食物、2.5升水和1升运动饮料。而座椅不但集成了厕所,下面还有降落伞和救生筏以供不时之需。每隔几小时,飞行员会被允许打一个十几分钟的“盹”。为此,两位飞行员专门进行了睡眠训练。“你要把每天晚上睡8个小时的习惯,改变成一天睡10次,每次睡20分钟。”还好,座椅会有充气垫让飞行员完全展开双腿。

如果你有探索精神,没有什么做不成

“你好,南京!”22日凌晨0:08,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机舱门缓缓打开,飞行员、也是项目发起人的贝特朗·皮卡尔走出舱门,现场响起一片欢呼声。

“谢谢中国!谢谢重庆和南京!这是一段异想天开的旅程!”被同伴们称为贝爷的贝特朗正在书写人类飞行史。

一瓶香槟打开,贝爷的女儿和妻子上去和他热烈亲吻拥抱。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和上海总领事也登机欢迎瑞士的英雄。

“我想通过这一壮举激励大家,如果你有探索精神,没有什么做不成!”一下飞机,贝爷就被媒体团团围住,虽然经过了长达十多个小时的连续飞行,他看起来依然充满活力,“人类对新技术的孜孜以求,真的能改变世界!如果你想传达一个信息,那你就需要一个像这架飞机一样的利器,让大家都了解我们的世界需要清洁的能源。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勇气和开拓者的精神,鼓舞几代人,给人类面临的挑战带来创新的解决方案,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条:江苏率先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 今年将新增1万辆 下一条:日本超导磁悬浮列车 超吉尼斯世界铁道载人行驶纪录2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