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
作者: 赵竹青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5-04 16:42:43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赵竹青)世界著名学术机构英国皇家学会日前公布新当选会员名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选为外籍会员。

此次选举共产生了50名会员和10名外籍会员,与白春礼一同当选为外籍会员的科学家还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博士等人,他们各自在纳米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和太阳能电池技术等诸多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英国皇家学会发表公报说,“白春礼是纳米科学领域的先驱之一”,在相关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除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等领导职务外,白春礼还在2012年成功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籍科学家首次担任这一重要国际科技组织的领导人。

白春礼目前是美国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文理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日本化学会荣誉会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德国工程院院士,印度科学院荣誉院士等10个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同时,白春礼还担任若干化学和纳米科技领域重要国际学术刊物的共同主编或国际顾问编委职务。

英国皇家学会成立于1660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且唯一未中断过运行的科学学会,会员为终身荣誉,通过选举产生,代表了英国科学界的最高水平。学会共分两大学科领域,即物质学科领域和生物学科领域,下设12个学部委员会。学会成员分为皇家会员、英籍会员、外籍会员、荣誉会员,具有极高的社会荣誉。自1915年以来,皇家学会的历任会长都是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包括爱因斯坦、达尔文、牛顿等著名科学家都曾是该学会会员。

白春礼简介:

白春礼,男,满族,1953年9月生,辽宁人。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1996年任副院长,党组成员;2004年任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共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丹麦皇家文理学院、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日本化学会荣誉会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德国工程院院士,印度科学院荣誉院士等10个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美国、英国、瑞典、丹麦、俄罗斯、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多所大学的荣誉博士。兼任中国微纳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等。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国家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国家“十二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他还是若干化学和纳米科技领域重要国际学术刊物的共同主编或国际顾问编委。

上一条:计算化学带来新型超强自愈高聚材料 下一条:首届中国人脑组织库建设国际研讨会 北京分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