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者: 张文惠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4 10:19:55
 

为了提升公众环保意识,感受环保新科技,培养中小学生未来从事环保科学研究的热情,1222日下午,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盐城附属学校的20多位高中生和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秀丽率各实验室负责人及老师热情接待了来访者。

开放日活动以走进环保”为主题,紧密围绕重点实验室固废资源化利用、工业烟气治理、环保装备集成与创新三个研究方向展开,通过展板与现场讲解演示的手段向来访师生集中展示了重点实验室自2010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多项代表性成果。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秀丽首先为来访师生系统讲解了实验室定位、发展历程及研究水平,然后带领大家到实验室现场感受了环保科技的发展和环保产品的魅力,共参观了以下七个特色平台:

王路明副校长的高性能秸秆生态建材平台:该平台于2018年获批了江苏省秸秆生态建材工程中心,就是在这里王路明团队利用固废秸秆化废为宝研发出了新型秸秆砖!该秸秆砖秸秆含量达95%以上,可以耐1100 oC以上高温3小时,此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已投入生产,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奖励。现场王路明团队的蒋蕾老师索性点起了酒精喷灯来高温灼烧秸秆砖给学生们观看,秸秆砖毫无燃烧迹象,甚至都不导热,往秸秆砖的另一面洒点水,水珠在砖体上打转,丝毫没有渗入的迹象,就像水珠在荷叶上打转一样。这种不怕火不怕水还能保温隔热的秸秆砖令学生们大为惊叹,更惊叹于这种化废为宝的神奇力量---科研!

侯贵华教授的新型低碳节能水泥平台:侯贵华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他如何从自然界钟乳石的形成过程获得灵感,从而开发出新型低碳节能水泥的经历,他研发出的新型低碳节能水泥可降低CO2排放30%,节能30%,已取得多项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在水泥与混凝土类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侯贵华教授还为广大师生介绍了废气+固废=有用材料的理念,他利用固废钢渣为原料和温室气体CO2反应制备有用的建筑材料,同步解决固废和CO2难题,通过成功案例启发学生可以通过科研的手段变废渣与废气为资源,还世界碧水蓝天。

关荣锋教授的工业烟气监测平台:关荣锋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其团队自主研发出的PM2.5NO2CO2SO2H2SVOCs等多种传感器检测模块,这些检测模块成功构建出工业环境污染气体监测系统,通过电脑可方便读取污染气体参数。关荣锋教授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发手机客户端,打开手机随时就可以监测空气质量。”现场还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亲自用工业环境污染气体监测系统监测室内PM2.5的浓度学生充分感受到了环保科技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张勤芳教授的原子团簇平台:杨秀丽博士为大家讲解了原子团簇的这一概念,它是由几个至上万个原子组成的细小粒子体系。通过张勤芳教授的“高分辨质量选择团簇束流实验装置及在线催化测试系统就可以制备出原子团簇,并可以通过质量选择系统选择原子团簇的原子个数,实现在线工业废气(光)催化转化,此系统已由王广厚院士等人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王珏博士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原子团簇合成过程及讲解了制备原理,有效的完善了学生现有的知识体系。

崔恩田博士的光催化平台:该平台展示了光催化技术:守护人类健康的卫士。光催化在废气、废水净化及清洁能源方面都展现出迷人的应用前景,学生惊叹于加入光催化剂污染就可消失,水就能变成氢气,CO2就能变成能源气体,现场还为学生们演示了光催化降解氮氧化物的过程,讲解了光催化的原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解明华博士的新型功能MOFs材料平台:杨秀丽博士为大家生动讲解了目前科研界的明星材料---MOFs材料该材料可以简单的看作是分子的房屋,它像我们人类的房一样具有多种结构与功能而科研工作者就是分子房屋的建筑师,我们可以智慧地修饰房屋框架并赋予其多种功能,还可以在里面装入所需要的功能分子、离子、酶、无机光催化剂等,来丰富它的功能。目前MOFs材料在重点实验室大放异彩,成功实现了环境监测与净化多种污染物,并将秸秆等固废转化为葡萄糖和生物乙醇等有用资源,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现场学生们踊跃排队逐个在显微镜中观看到了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MOFs材料,引起一波欢呼。

岳鹿博士的新能源电池平台:岳鹿博士和张文惠博士系统为大家介绍了新能源电池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和对环保领域的贡献,并从电极片的涂布开始,演示了完整的扣式电池的组装过程,让学生们观看了如何在实验室中大批量检测电池性能的场景,学生们还得到了两位博士赠送的纪念品---每人一枚扣式电池,再次引起了学生们的欢呼雀跃,场面进入另一段高潮。

北京师范大学盐城附属学校的学生们是带着激动与憧憬恋恋不舍返回学校的,当天晚上高一化学班李宇飞、王天瑞、孙光华等3名同学就给我们发来热情洋溢的开放日观后感,他们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看到了当代中国的化学向环境友好化学迈进的过程,看到了科研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身影,他们愿意潜心学习,献身于严谨的科研,用青春的力量托举起日生不滞的新中国!”

通过本次开放日交流活动,一方面向社会群体科普宣传了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在环保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从科技改变生活的角度诠释了发展环保科技的意义并展示了革命性创新环保技术的雏形;另一方面帮助广大高中生领略了前沿科技的独特魅力,为他们日后大学选择专业以及职业生涯的规划提供了指引,引导有志投身科研前线的小将们尽早树立高远的奋斗目标,为我国未来新环保技术的蓬勃发展储备创新人才。


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盐城附属学校师生合影

实验室副主任杨秀丽为高中生介绍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的概况和发展理念


学生近距离接触王路明副校长研发出的新型秸秆砖



侯贵华教授为学生讲解新型低碳节能水泥的相关知识




关荣锋教授为学生讲解和演示工业环境污染气体监测系统



杨秀丽博士为学生讲解原子团簇相关知识及其环保应用

学生在崔恩田博士实验室学习光催化技术相关知识


杨秀丽博士为学生讲解环保科学研究所需要的仪器设备


学生在用显微镜观察解明华博士实验室合成的新型功能MOFs材料

岳鹿博士为学生讲解新能源电池相关知识

参观完毕,送学生返程



上一条:学校召开科研机构“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启动会 下一条:我校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董鹏玉博士的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