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解明华、杨秀丽研究小组在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张文惠   审核人: 杨秀丽   文章来源: 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7-23 09:43:47
 

近日,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杨秀丽博士为第一作者、解明华博士为通讯作者、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Chiral UiO-MOFs based QCM sensors for enantioselective discrimination of hazardous biomolecule》(J. Hazard. Mater., 2021, 413, 125467)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该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10.588,主要报道各类环境领域相关的材料、技术及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


手性识别技术能够区分识别手性分子的绝对构型,在医药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而如何构建普适高效的手性识别技术是基础科学及上述多个应用领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该论文报道了一种高效的手性MOFs后修饰技术并借助QCM手段实现了其对半胱氨酸分子的手性识别选择天然酒石酸分子为手性源通过对锆基MOFs材料UiO-66-NH2原位酰亚胺化处理得到了一对手性的UiO-MOF对映体进而以纳米薄膜的形式与Au结合得到了一对手性传感器UiO-tart@Au)。该传感器利用手性MOFs的孔道筛分效应选择性捕获特定构型的半胱氨酸分子,进而利用巯基与Au的选择性反应,通过监控传感器整体的质量变化实现了对半胱氨酸的高效手性识别。基于DFT计算的机理研究表明,主客体间可发生特定的氢键识别作用,而氢键复合体的绝对构型及识别反应焓均受到主客体绝对构型的影响,结合进一步的SPE验证实验,充分阐明了手性多孔MOFs的识别作用机制。


该研究成果是首个以天然酒石酸为手性源构建的手性MOFs传感器对于全面利用丰富而多功能化的天然手性分子构建高性能手性传感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1158, 21775136, 21301149, 21401160)及多项江苏省基金项目的资助。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04301?via%3Dihub


上一条: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董鹏玉博士在化学领域Top期刊ACS Catalysis 发表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室崔恩田博士在国际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