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应邀来我室讲学
作者: sys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7-02 10:40:15
 

6月30日,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张久俊教授,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乔锦丽教授应邀来我室讲学。在我室研讨室,张久俊教授作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s(电化学储能与转换---挑战与展望)”、“PEM Fuel Cell Catalysis and Supercapacitors at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催化剂及超级电容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乔锦丽教授作了题为“Fuel cell technology and alkaline-exchange membranes(燃料电池技术和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侯贵华教授主持,我校师生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邵荣副校长和教师代表与两位教授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交流。

张久俊,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大学兼职教授,具有近30年的电化学研究资历。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于武汉大学获电化学博士学位,1991至1993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博士后研究,后加入加拿大约克大学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从事非铂电催化剂和传感器开发。1998年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世界顶级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Ballard公司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研究,并担任团队负责人。2004年作为电化学和燃料电池专家受任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被评为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至今已发表论文300多篇,被引用7000多次,编著11部专著,获16项专利和撰写80多份科学技术报告。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电极材料和电极催化剂),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以及燃料电池、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张久俊教授现在是知名国际丛书及期刊的主编和编委,国际电化学会、美国化学会、美国电化学会、及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员。

乔锦丽,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物质工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就任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固体高分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催化剂、离子交换膜、碳载体、膜电极优化)的开发及燃料电池劣化机理研究。参与完成日本新能源产业机构(NEDO)机构受托重大项目、日本经产省项目和资金提供型共同研发项目等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市科学委员会基金以及地方基金和国际合作项目7项,专著和邀请合著4部;以第一发明人申请/授权日本和中国专利15项。至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重大国际会议报告40余场,大会邀请报告15次。为美国电化学会会员、日本电化学会会员、中国氢能协会会员。担任国家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浙江省科技厅新能源项目特聘专家,上海市“十二五”规划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预见专家,上海市欧美留学会理事,国际著名期刊审稿专家和仲裁审稿人。研究领域涉及电化学、膜材料和电极催化剂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以及燃料电池、CO2电化学还原技术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

张久俊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上一条: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超级电容器及锂离子电池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俊英博士来我室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