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解明华、杨秀丽研究小组在国际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张文惠   审核人: 张文惠   文章来源: 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24 18:09:57
 

近日,江苏省新型环保重点实验室解明华、杨秀丽研究小组以盐城工学院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A Facile Strategy for Fabricating C@Cu2O/CuO Composite for Efficient Photochemical Hydrogen Production with high 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Appl. Surf. Sci., 2020, 534, 147582)发表在工程技术类国际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2019年该期刊的影响因子为6.182

论文以解明华、杨秀丽为共同通讯作者,以两位共同指导的埃塞俄比亚籍青年博士Amare Aregahegn Dubale为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5136, 21771158, 21301149, 21401160)及科技部国际杰青计划项目(P170U4961)的资助。

铜基光催化材料具有低毒、经济、高效等优点,其应用主要受限于稳定性差、孔隙率低级载流子复合率高等缺陷。该论文报道了首个以CuMOF为前驱体,通过可控的热裂解技术构建具有菊花状微观纳米结构的碳包覆的Cu2O/CuO复合材料,并实现了可见光解水产氢应用的超高表观量子效率。该工作中,通过MOF热分解拐点温度的可控原位裂解,将其中的有机组分转变为多孔石墨状碳结构,建立载流子传输通道并提升复合材料的整体孔隙率;而其中的Cu离子节点则转变为了Cu2O/CuO异质结,通过光生电子的定向迁移以避免复合,从而全面提升复合材料的稳定性及光催化活性。研究表明,其光解水产氢可高达26.7 mm g-1h-1425 nm下的表观量子效率高达52.4%,且能经历多次使用而不失活,是清洁能源方向的理想应用材料,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本项研究成果展示了利用MOF及光催化等学科实现交叉融合的优势,在清洁能源及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解决环境危机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Appl. Surf. Sci., 2020, 534, 147582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20323394

 

上一条:我室宋骏博士的研究论文在《Nano Research》上发表 下一条:我室解明华、杨秀丽研究小组在国际TOP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