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水十条”:饮用水安全保障是重中之重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22 09:59:11
 

4月16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俗称的“水十条”。这是近年来中国治水的行动纲领,将深刻改变国家水治理格局。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柏仇勇在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水污染治理主要包括城市黑臭河流、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其中难度最大的是农业面源的污染防治,其次是消除城市黑臭河流。治理不是靠一个部门,而是要靠全社会“从我做起,从节水做起”,共同保护水环境。

“水十条”有哪些亮点?

柏厅长详细解释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亮点,他说:“首先,行动计划把水环境质量、水安全提高到生态文明的高度。其次,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齐抓来看,此次计划站在了一个总体性、系统性的高度来统筹处理水的问题。第三,明确了各级政府、各部门、全社会共治的体系。治理不是靠一个部门,而是要靠全社会‘从我做起,从节水做起’,共同保护水环境。”

水污染治理难点是什么?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对于这三步走的目标,柏仇勇表示实现有压力,但通过努力有信心能完成。治理水污染,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城市黑臭河流、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难度最大的是农业面源的污染防治,其次是消除城市黑臭河流。对于工业污染,柏厅长说,这方面因为有了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摸索出了一些方法,处理上更有把握。

落地执行重点在哪儿?

对于“水十条”的落地执行,柏仇勇认为有三方面的工作重点:第一,从流域方面实现70%的目标(即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第二,消除城市黑臭河流。在这方面,江苏省已经启动了相关工作,在两年前即提出三年内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河流的目标。第三,农业面源整体水环境的改善。农业面源的污染负荷越来越重,治理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改变生产方式,另一方面要通过生态修复。

饮用水会更安全吗?

柏厅长说,此次“水十条”把饮用水源的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在保障饮水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从流域、区域来进行整体保障,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科技支撑,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等。这些综合性措施的落实,让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更加有保障。

执法力度会更严格吗?

对于执法力度,柏厅长纠正说不是比以前更严格,而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新环保法实施后,法律的刚性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我们要让这些法规切实落地。此外,比严格执法更重要的是全社会来守法,守法比问题出现后再执法更重要。

上一条: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赴原子能院开展“未来能源”专题调研 下一条:江苏率先全省推广新能源汽车 今年将新增1万辆